2014年5月7日

【活動預告】牽手彎腰一起農~小農紀錄片影展及主題座談

牽手彎腰一起農~小農紀錄片影展及主題座談

「小農」是台灣社會的基石,不僅維繫本地的糧食安全,農鄉更扮演社會安全瓣的角色,接納受景氣波動影響的人口,是社會安定的基礎。然而,政府長期重工商輕農業的政策發展,除造成務農所得偏低外,農鄉也因年輕勞動力的流失及資源分配不均的社會現實,而日趨頹圮。
還好,困頓中,卻也有點點星火。
近年來,透過各方的嘗試與摸索,多樣且具實驗性的小農復興運動正在啟動,多元的產銷與城鄉連結模式也有所開展;聯合國更將今年定為「國際家庭農業年」,呼籲各國重視家庭農場與小規模農業的重要性。
儘管如此,前路還很遠,從農田到餐桌的過程如何架接,城鄉共好的理想如何實現,仍需要更多的參與、討論及實踐。
時值芒種夏至,是農友心繫收成、祈求風調雨順之際,期盼邀您一起來關心我們的農村、小農生產與食品安全的未來!


【活動預告片搶先看!】



【播映場次】 

高雄場│8/13(三)-8/30(六)│高雄市區、美濃輔天五穀廟
8/20(三)19:30-21:30∣高雄市三餘書店
紀錄片放映【葡萄】、映後座談
對談∣月勝吉(滿築蜂蜜屋、高雄微風市集農友)

8/23(六)15:00-17:00∣高雄市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紀錄片放映【魯拉克斯-去聽答而答唱歌】、【原鄉初梅】、映後座談
對談∣桃源香梅手作坊農友

8/27(三)19:30-21:30∣高雄市三餘書店 
紀錄片放映【田-消失中的耕地】、映後座談
對談∣鍾怡婷(成大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曾啟尚(美濃有機農友)

8/28(四)19:00-21:00∣美濃輔天五穀廟 
紀錄片放映【行健村的有機夢】、映後座談
對談∣許淑惠(製作)

8/30(六)19:00-21:00∣美濃輔天五穀廟
紀錄片放映【水賊林查埔人的種田冒險記】、【古早田物語】、映後座談
對談∣蔡得黃(水賊林團隊農友)


宜蘭場│7/13(日)-9/6(六)│松園小屋
7/13(日)14:00-16:00   
紀錄片放映【黑】、映後座談
對談∣柯金源(導演)、李寶蓮(宜蘭女農)

7/20(日)14:00-16:00   
紀錄片放映【小農復耕,野地花開】、映後座談
對談∣陳孟凱(合樸農學市集召集人)、賴青松(穀東俱樂部農伕)

8/3(日)14:00-16:00  
紀錄片放映【原鄉初梅-高雄勤和部落小農復耕紀錄】、映後座談
對談∣馮小非(莫拉克獨立新聞網、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 吳紹文(土拉客)

8/17(六)14:00-16:00  
紀錄片放映【牛糞】、映後座談
對談∣吳東傑(台灣綠色陣線執行長)、陳榮昌(宜蘭深溝三官宮主委)

8/23(六)14:00-16:00  
紀錄片放映【葡萄】、映後座談
對談∣舒詩偉(青芽兒雜誌發行人)、方韻如(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8/24(日)14:00-16:00  
紀錄片放映【行健村的有機夢】、映後座談
對談∣許文烽(導演)、許淑惠(製作)、小黑(農村工作者)

8/31(日)14:00-16:00
紀錄片放映【古早田物語】、映後座談
對談∣陳韻如(導演)、大隱村有機農民(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四班)

9/20(日)14:00-16:00
紀錄片放映【水賊林查埔人的種田冒險記】、映後座談
對談∣菜刀(影片主角之一)、吳佳玲(有田有米工作室) 


宜蘭場獨家豪華加映

9/28(六)14:00-16:00
【和禾歲記】貢寮水梯田貼身紀錄,全球首映
對談∣陳芬瑜、蘇之涵(浩然基金會小農復耕專案)

十月場次【魯拉克斯的故事-去聽答而答唱歌】、【稻米是如何鍊成的】陳浩倫導演(香港觀摩片)陸續推出中...


台南場8/28(四)-9/1(一)1982 Life House
8/28(四)19:30-21:30 
紀錄片放映【小農復耕,野地開花】、【原鄉初梅】、映後座談
對談∣曾旭正(南藝大建築研究所副教授)

8/29(五)19:30-21:30 
紀錄片放映【水賊林查埔人的種田冒險記】、【古早田物語】、映後座談
對談∣陳韻如(古早田物語導演)、蔡得黃(水賊林團隊/邀請中)

8/30(六)15:00-17:00 
紀錄片放映【行健村的有機夢】、映後座談
對談∣許文烽(導演)、許淑惠(製作)
8/30(六)19:30-20:30 
紀錄片放映【田-消失中的耕地】

8/31(日)15:00-17:00 
紀錄片放映【葡萄】、映後座談
對談∣陳怡樺 (主婦聯盟合作社南社代表)、楊宇帆(台南鳳梨王子/邀請中)
8/31(日)19:30-20:30 
紀錄片放映【牛糞】

9/1(一)19:30-20:30
紀錄片放映【魯拉克斯的故事-去聽答而答唱歌】、映後座談
對談∣徐肇尉(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助理)

台東場│9月中
地點與詳細議程待公佈



台中場│7/26(六)-8/3(日)│好伴共同工作空間
7/26(六)14:00-20:00   
14:00 紀錄片放映【黑】
15:15 紀錄片放映【田】 
16:30 映後座談∣于立平(《黑》製作人)X 陳韻如(《田》導演)
19:00 紀錄片放映【牛糞】

7/27(日)15:00-18:30
15:00 放映紀錄片【原鄉初梅-高雄勤和部落小農復耕紀錄】、【魯拉克斯的故事-去聽答而答唱歌】
16:40 映後座談
∣金惠雯(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

8/2(六)15:00-20:00
15:00 紀錄片放映【水賊林查埔人的種田冒險記】、【古早田物語】

16:30 映後座談 陳芬瑜(浩然小農復耕專案負責人)X 陳韻如(《古早田物語》 導演) X 雲林農民(邀請中)
19:00 紀錄片
放映【葡萄】

8/3(日)14:00-17:30

15:00 紀錄片放映【行健村的有機夢】
16:30 映後對談
許文烽(導演)X 鍾怡婷(成大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

台中場特別加映
【稻米是如何鍊成的】陳浩倫導演(香港觀摩片)

時間、地點確認中...



台北場│6/21(六)-6/25(三)│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和室講堂)
*台北場次因為場地關係,僅能容納40人,煩請預先報名,以確保最好的觀賞及與談品質,謝謝您的配合!其餘場次,目前暫無需報名~
6/21(六)14:00-17:00
文件及照片展
紀錄片放映【水賊林查埔人的種田冒險記】
主題座談【農業、農村與我們的未來】
與談∣林明宏(浩然基金會執行長)、番紅花(《廚房小情歌》作者)、陳彥揚(水賊林社區協力型農業夥伴)

6/22(日)15:00-17:00   
紀錄片放映【古早田物語】、映後座談
與談∣陳韻如(導演)、陳芬瑜(浩然基金會小農復耕專案負責人)

6/23(一)19:00-21:00   
紀錄片放映【原鄉初梅-高雄勤和部落小農復耕紀錄】、映後座談
與談∣吳國禎(導演)、張雅雲(主婦聯盟合作社推廣課課長)

6/24(二)19:00-21:00   
紀錄片放映【牛糞】(中國「鄉村之眼」公益影像計畫系列)
映後座談【把攝影機交給人民】
主持∣許文烽(巴布薩音像故事農場)
與談∣洪淳修(《刪海經》導演,社區影像資深工作者)、大暴龍(公民記者、板橋社大影像紀錄講師)

6/25(三)19:00-21:00   
紀錄片放映【行健村的有機夢】、映後座談
與談∣許文烽(導演)、蔡晏霖(交大人社學系助理教授)  

*台北連續參加三場次朋友,將於最後所報名的最後一場次放映結束後,贈送小農復耕紀念品一份,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小農、農村與未來!



雲林場│6/27(五)-6/29(日)│雲林北港、水林、虎尾
6/27(五)19:00-21:00∣雲林北港溝皂里東榮國小 
紀錄片放映【古早田物語】、映後座談
與談∣陳韻如(導演)、古早田小農團隊

6/28(六)19:00-21:00∣雲林水林鄉公所戶外展演場 
紀錄片放映【水賊林查埔人的種田冒險記】、映後座談
與談∣周麗鈞、潘巨忠(導演)、余國信(嘉義洪雅書房主人,邀請中)、水賊林小農團隊

6/29(日)19:00-21:00 ∣雲林虎尾厝沙龍 
紀錄片放映【行健村的有機夢】
主題講座【做伙務農,真趣味~ 小農組合再思考】
與談∣許文烽(導演)、鍾怡婷(成大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  


*8月底前,歡迎各地有興趣的夥伴串聯播映,請洽 bowtoland.fm@gmail.com  


【影片介紹】

 之一。浩然基金會「小農復耕」系列
魯拉克斯的故事-去聽答而答唱歌。陳韻如∣2011∣47 min
原鄉初梅-高雄勤和部落小農復耕紀錄。吳國禎∣2011∣42 min
小農復耕,野地花開。周麗鈞、潘巨忠∣2012∣38 min
水賊林查埔人的種田冒險記。周麗鈞、潘巨忠∣2013∣42 min
古早田物語。陳韻如∣2013∣32 min

之二。特別邀請

行健村的有機夢。許文烽∣2013∣74 min

黑。柯金源∣2013∣60 min
田-消失中的耕地。陳韻如∣2010∣60 min

之三。中國「鄉村之眼」公益影像計畫系列
葡萄。李衛紅∣2012∣76 min
牛糞。蘭則∣2010∣50 min 




魯拉克斯的故事—去聽答而答唱歌
導演:陳韻如∣2011∣47 min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金崙溪流域一帶的道路嚴重毀損。位於金崙溪最上游、大武山自然生態保留區中的歷坵部落,因為道路中斷,也因此更顯隱世獨居。在這個彷若世外桃源的原鄉,有一生不曾離開的排灣族人,有翻山越嶺遷入的魯凱族人,有從都市奮鬥過後回來的年輕人,也有正在向外面世界探頭的孩子們。部落的人以遷居為主,面對傳統與現在,不是一場辯論,而是在生活的脈絡中,胼胝起一場一場新與舊的對話。



在浩然基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的協力輔導下,幾位有心的農友一同討論、發想,從「公田」開始了復耕的嘗試。過程中,老人家憶起過去的傳統農法,年輕人謙虛地學習並不熟悉的田地工作,祖孫三代一起搭建了在部落中久違的傳統田間休憩草屋「答而答」。土地是所有記憶的連結。返鄉的路,雖然還沒修好,但播下的種子已經隨著每一季的時令接續綿延擴散。

「小農復耕」恢復的不僅是土地的生機,更是人與土地與生活的永恆連結,在「答而答」的風聲中一代一代傳唱下去。




原鄉初梅-高雄勤和部落小農復耕紀錄
導演:吳國禎∣2011∣42 min


本片紀錄八八災後,高雄‧勤和部落農友留在原鄉,發展無毒梅子產業的奮鬥過程。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荖濃溪流域道路嚴重毀損。位在玉山南麓,南橫公路上的勤和部落,雖無重大損害也被劃為特定區,面臨遷村離鄉的壓力。只是,家跟果園都仍在山上,故鄉在這裡,怎麼捨得離開?然而,面對梅雨季來臨時動輒中斷的聯外道路,以及青梅價錢長期低落的困境,小農復耕之路走來不易。

留在原鄉的農友成立梅子手作加工坊,過去習慣在田間大動作砍草、剪枝、打梅子的雙手,現在起要和細膩的梅子加工奮鬥。

農友相信「努力」是唯一的出路。透過與自然和好的土地經營方式,原鄉農友希望將桃源香梅.米如呼(Mizuhu)的滋味,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小農復耕,野地花開
導演:周麗鈞、潘巨忠∣2012∣38 min


2009年八八風災後,小農復耕計畫正式啟動,志同道合的農友團隊,一起摸索友善環境耕作與產銷通路轉型的途徑。高雄桃源、台東歷坵、雲林水林和溝皂,不同的環境挑戰和各異的作物特色,四群農友有著不同的復耕目標,與共同的夢想-讓農業重現生機。




水賊林查埔人的種田冒險記
導演:周麗鈞、潘巨忠∣2013∣42 min



「水賊林」這個充滿浪漫與想像的團隊名稱。他們以鋤頭為刀,仿效早年水賊墾荒冒險的精神,視大地如母親。堅持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是這群農友之所以結合的最深的底藴,這個組合的運作,不是靠一紙合約,而是經年來大家相濡以沫的情感,和對童年記憶中的農村生活的重溫。


菜刀,中年轉業從農,作為團隊的核心人物,希望號召更多人加入,讓農村展現生機。

團隊的成員個性鮮明。菜刀浪漫成性,自然農法是他的夢想,佳旺無拘無束中帶著點自律,漢庭是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的,阿水伯則勤奮剛毅,經驗與認真是他人生的座右銘。在農事上,對於雜草的除與不除,阿水伯竟成菜刀的心魔……

他們依照耕種的節奏作息,或歌或飲,展現自給自足,豪邁不羈的生活樣貌。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成了農村中最美麗的一道風景線。



古早田物語
導演:陳韻如∣2013∣32 min


雲林縣北港鎮溝皂里,一個典型的西部農業小村落,卻又和現在農村凋零人口老化的情況不太相同,村裡頭的中壯年們,留在家鄉的比例很高。這些人並非新農民,他們通常沒有太多的資源向外發展,只是選擇一種方式養家活口,並且和他們的父執輩一樣繼續守著祖先留下來的那塊田。但是總是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和嘗試,在世代交替間。

因緣際會下,浩然基金會的小農復耕計畫認識這群青壯農友,在一步一步的摸索中緩步前進,目標是恢復沒有農藥化肥前的生產方式,但該怎麼做?會遇到什麼困難呢?


有資源,有目標,有人力,有初初萌發想要改變的心意,實驗開始。但對他們來說,這或許不只是一個實驗,是真實的生計拚搏,是改變的一小步,卻扭轉了自己,甚至可能是這個村落的命運。

古早田的主要作物是北港花生,若能成功整合花生產業的上下游,包含榨油等加工,也是本計劃的另一個重要意義。




行健村的有機夢
導演:許文烽∣2013∣74 min


張美,一個充滿實驗精神的中年婦人,號召農友成立合作社,試圖打造一個有機村。小黑,一個對農村有機生活懷抱想像的年輕人,傾注熱情、時間與心思,加入張美築夢的行列。

稻穀黃熟、豐收入倉,重重考驗也一一到來。稻米行銷遇上通路商毀約;蔬菜生產計畫趕不上變化…。無從迴避的現實歷程,不斷挑戰彼此的信任與實現夢想的熱情。





導演:柯金源∣2013∣60 min


黃澄澄的稻穗,隨風搖曳著,割稻機開入田中,準備收成,這是農民最期待的時刻。一直以來,土地是財富的象徵,人們相信只要辛勤灌溉耕作,土地就會給予甜美的回報,但是當灌溉的水不再清澈,土地給予的不再是養分,生長出來的稻子,開始吸收著污染的毒素,於是鎘米、鉻米等紛紛出現。




台灣農地面積83萬公頃,超過國土總面積的五分之一,這些土地具有糧食生產、水分涵養、生態平衡和國土保安的功能。但是,近三、四十年來,台灣農地已經因為都市計畫、區段徵收、工業區與科技園區興建,或農舍與房地產炒作而逐年減少,因受到污染或休耕的農地面積也持續增加,糧食自給率已經亮起紅燈,而我們仍然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地繼續離農、棄農、甚至滅農?一旦農地出現危機,會只是農民的問題嗎?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生存賴以為生的食物、水分、生活環境,還能安在嗎?




田-消失中的耕地
導演:陳韻如∣2013∣60 min


台灣的農田這裡一塊那裡一個的長著一間一間的工廠,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裡,卻沒有辦法解決。老百姓組成自救會盼望政府出面處理。公家機關依法行政的要點就是互踢皮球,以及適時的修改法令。於是工廠就地合法,被污染的土地繼續生長萬物。


一個純樸的農村,約在2007開始遷入數家在台灣各地造成許多汙染的皮革工廠,農村的居民在資訊相對弱勢的情況下,對於這種高汙染的產業一無所知。從20095月開始,居民明顯的聞到皮革工廠陸續所排放出的惡臭氣味,眼睜睜看著工廠廢水正大光明排放入里內的水道,居民忍無可忍發出不滿與憤怒的怒吼,組成環保自救會來調查並處理此事。



本片紀錄一場被壓抑而終止的農民抗議事件,以及在這片漂移的田地間跳躍行走的人們。片子由三個段落組成,一是自救會的開會和討論。二是阿田的蒜頭採收和年輕農民的日常生活。三是鳥阿欽的梨子園被污染的事件。從這些段落我們分別可以看到年輕一代農民的生活,他們對於公共事務的關心和參與,已不同於傳統老農夫默默忍受的形象。




葡萄-中國雲南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鄉村之眼」公益影像計畫系列
導演:李衛紅∣2012∣76 min

 
生活在瀾滄江幹熱河谷地區(卡瓦格博)的藏族,大多數人聚居于少林的台地和河谷地帶,他們利用雪山水源構建供水體系,構築起幹熱河谷綠洲農業生態系統的傳統農業。 


2000年以後,葡萄種植作爲一種新的産業在卡瓦格博地區逐漸展開。影片記錄了李衛紅一家種植葡萄的勞作過程。





牛糞-中國雲南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鄉村之眼」公益影像計畫系列
導演:蘭則∣2010∣50 min

氣溫在零下四十度的高原上,牛糞是牧民家的溫暖,牛糞是沒有汙染的燃料,是供神煨桑的原料,是驅暗的燈盞。牛糞可以用來建築家園和圍牆,是草原上的天然肥料、是治病的藥物、是除垢的洗滌物。小孩子可以用牛糞做玩具,藝術家可以用牛糞制作佛像。


從牛糞可以看出草原的好壞,從牛糞可以判斷牦牛的病情。總之,牛糞是我們高原人所不可缺少的。但是我們離沒有牛糞的生活越來越近,沒有牛糞的日子也是我們自我遺失的日子,是給我們生活帶來災難的日子,也是我們與大自然爲敵的日子。到那時,我們的慈悲心與因果觀,善良的品性都將離我們遠去。
  


【地圖與場地
台北市市長官邸∣台北市徐州路46號∣地圖點我
雲林北港溝皂里東榮國小∣雲林縣北港鎮溝皂里174號∣地圖點我
雲林水林鄉公所∣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水林路12號∣地圖點我
雲林虎尾厝沙龍∣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地圖點我
宜蘭松園小屋∣宜蘭市進士路26-1號地圖點我
高雄市三餘書店 ∣高雄市中正二路214號(捷運文化中心站)地圖點我
高雄市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8號(捷運西子灣站)地圖點我
高雄美濃輔天五穀廟 ∣高雄市美濃區五穀街32號地圖點我
台南1982 Life House∣台南市永福路一段68巷9號地圖點我
好伴共同工作空間∣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5號∣地圖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