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來雲林北港古早田援農搓草!


大家還記得去年「古早田」自然米的滋味嗎?很開心跟大家報告,今年古早田春作的稻秧已經播下。

小農們不但在承租的公田繼續種好吃的桃園3號香米,也將實驗田的種法帶回了自家的田地,家宏跟阿木大哥各種了一分多的田地。農友們還特別為村裡小學的孩子們預備了一塊教學田,添順老師將帶著孩子們從種中學,體驗盤中飧粒粒辛苦的過程,未來的收成也將化作學校營養午餐的米飯香。不過,徐徐春風中,稗草也跟著水稻的幼苗一起成長茁壯。面對一暝大一吋的野草,農友們準備人工拔草、搓草跟「轆輪」(傳統除草器)同時並進,但是人手是最大的問題。古早田的除草大事,很需要大家的手腳一起來幫忙喔!期待願意貢獻體力的朋友,跟著小農們一起來彎腰搓草,認識傳統除草器「轤輪」的無動力智慧。

古早田預定除草日期3/31(日),聯絡人:農友黃子騰(阿田)0911-822841


古早田是雲林北港溝皂里一群幾位青壯農友的組合,平均年齡402012年加入了小農復耕的行列。最初參與的三位農友,除了阿田(黃子騰)接手家中農務,專心種植水稻、花生與蒜頭外,家宏跟美華平時另有工作,要拼經濟照顧家庭。因為被阿田說動,為了家人的健康也為了「咱們的庄頭有可能種出無毒米嘛」的挑戰,決定一起努力種出好吃又健康的米。

6分地的公田開始,不用農藥與化肥,小農們向長輩請教傳統的耕作方式,從家中倉庫找出塵封已久的除草工具「轤輪」,田間的照顧是全新的挑戰。好在天公疼憨人,去年第一期早冬的稻米順利通過大雨的考驗,沒有倒伏。


今年是雲林北港古早田加入友善復耕的第二年,友善耕作的春風吹到了農友自家的田地,家宏跟阿木大哥各種了一分多的田地。問家宏決定要種的原因,他語出驚人的說:「桃3(桃園3號)真歹吃!」「歹吃,那為什麼還要種啊?」他促狹的說:「去年實驗田種的米收成後,參加的同伴都有分到一些自家吃,真的很香很好吃,不過太少了,不能一直吃,所以才說很難吃啦!」。因為很「難」吃到,所以今年要來自己種。
 
友善耕作的種籽正在溝皂田間慢慢紮根,「我們的村莊是種無毒米的」的期許正在逐步的實踐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