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桃源香梅 米如呼的滋味


米如呼,梅之鄉
我們的家鄉位在玉山南麓、荖濃溪上游,不僅是山明水秀的原鄉,也是梅子的故鄉。行政區域屬於高雄市桃源區勤和里,「米如呼」是祖先流傳下來的布農族傳統部落名,也是我們希望被更多朋友認識的稱呼。

由於天然條件雨水較少所致,本地的梅子雖然個頭小巧,卻涵納了自然水土的精華,樸實而充滿能量。然而,受限於部落青壯人口外移、勞動力不足,長期以來,區域的梅子只能以竿打梅的粗放方式來採收,並依賴盤商收購,而無法發展在地加工,大多數的民眾也不知道這裡是梅子的產區。



尋找友好環境的生計出路
八八水災嚴重改變本地的環境與地貌,遇雨動輒中斷的道路,加上採收期與梅雨季疊合,使得青梅運銷更加困難,農友的心血隨時面臨付諸流水的風險。
大自然的考驗與警鐘讓我們意識到,農業生計的恢復要立基於生態環境的照顧。因此,選擇留鄉的族人決定以盛產的梅子來發展梅子加工,並學習友善環境的田間管理技術,要用與自然和好的方式,重建部落的農業生計。

手作好滋味,守護環境與您的健康
「桃源香梅」是災後農友努力的成果,所使用的青梅原料均來自不使用殺草劑與農藥的純淨梅園,由部落的DamaGina們(爸爸、媽媽們)精心手作而成。製作過程無添加防腐劑與任何人工香料,只想真誠地展現梅子「酸、甘、甜」的多層次風味,讓更多朋友認識米如呼的好滋味。






桃源香梅,米如呼的滋味 手作坊
高雄市桃源區勤和里南橫公路三段47號
聯絡人:吳秋芬,lau101853@hotmail.com
聯絡電話:0955-1157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