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彰化溪州


溪州鄉位於彰化縣南端,是一個農業鄉,鄉裡有一萬多位居民以務農維生。農業生產與水息息相關,有水才會有生命。而溪州的農業用水十分依靠台灣第一條官設水圳──百年大圳「莿仔埤圳」。



其實,溪州會名為溪州是因為她原本是濁水溪支流之間的沙埔地。不過沙礫地土質貧脊,並不適合耕作。直到後來莿仔埤圳開鑿,溪州才得以開始聚集人口。因為圳水的充滿泥沙,農人通常運用濁水來補充農田的養分、地利、增肥,還會在農閒時為自己的田地積滿圳水沉澱,讓原本只能種植旱作的沙礫地慢慢的沉積成一畝一畝良田。因此,莿仔埤圳不僅養育著農作的生命與農民的生計,甚至可以說有莿仔埤圳才有溪州鄉。


在這樣土地上生長又受濁水溪滋潤的農作可以說是菜香米甜。當地農人都會說濁水溪溪水富含微量元素,所生產的稻米比起清水灌溉的既香又Q,以「濁水米」之稱聞名全台。同時,我們每吃20顆芭樂就有一顆是來自這小小鄉鎮,它是彰化芭樂比賽的常勝軍;而我們家中的盆栽樹木,每10顆就有4顆來自彰化,而溪州是其中苗木最大產地。

溪州這個農鄉,就是因為這條水圳綿綿流過,才慢慢的聚居起人口。不僅孕育一代又一代的溪州人,也為台灣生產了優良的農產、提供豐美的食物。



網站:http://hsicho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