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臺大穀雨社


穀雨—從校園到田野,關心臺灣農村,實踐理想的青年社群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約在四月十九日至二十日。清明後,就是穀雨。傳統上,農民在清明節以前已完成播種,穀雨時節便是上天落雨,幼穗滋長的日子。



我們是一群關心農村的大學生,自名「穀雨」。雖然我們不一定是農家子弟,或從事農務,卻深深感念農民對社會的貢獻。沒有農民的辛勞,就沒有眼前的社會環境以滋養青年。農民之於青年,就像雨水之於幼穗。因此,我們自許如水田的幼苗,承載農村堅韌的生命力,從感恩到回報。

台大穀雨社起源自2009年的台大農村讀書會,動機是想從書本中理解台灣鄉村的困境。然而農業的特殊性正在於它帶有身體力行的精神,藉由身體與土地的接觸,我們才能更進一步理解農村中的生活脈絡。因此,2010下半年農村讀書會轉型為「農村實踐小組」,開始嘗試以社團的方式捲動更多台大學生進入農村、進而關心農村議題。2011年,決定正式成立社團,並更名為「台大穀雨社」。







bbs://ptt2.cc 看板 DaNanPu
Facebook:台大穀雨社
http://rural-practic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