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彎腰小農市集(一)

彎腰小農市集是你與各地友善小農交會的橋梁。八八水災重建區及各地堅持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友,將帶來他們辛勤耕作與加工製造的各式農產品,歡迎你來認識這些可親、照顧環境的農友,發揮綠色消費的力量,一同打造跨越城鄉的綠色幸福網絡。

時間:10/16(六)14:00~17:00
   10/17(日)09:00~17:00

地點:台灣大學蒲葵道(近新生南路三段,新月台旁)

攤位介紹:

宜蘭大宅院(website)
2009年六月由宜蘭「友善耕作小農聯盟」創辦,原名「友善耕作小農市集」,2009年十一月與慈心華德福社群合作,更名「大宅院友善市集」,並成立市集發展委員會,確立「本土、環保、自然」的市集精神,以社群互助為宗旨,倡導「吃當季、吃在地、支持小農、友善環境」的消費觀念。

大宅院市集時間:每月第二、四週週六10:00~13:00

─ ─ ─ ─ ─ ─ ─ ─ ─ ─ ─ ─ ─ ─ ─ ─


土城彈藥庫(website)
解禁後的彈藥庫,其保留下來的生態多樣性與農村氣息讓人驚艷,同時卻也不斷面對看守所搬遷此地的土地開發爭議。為了守護這片都市中難得的完整淨土,世居此地的農民聚集在一起,以不施農藥與化肥的友善耕作方式,共同為創造生態農村的奠立基礎。

土城彈藥庫目前的產品以當季各式無毒蔬菜為主,並嘗試開發各種以農產為主、不添加化學原料的健康加工品。此外,也積極舉辦各種農事體驗和生態導覽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彈藥庫的自然閒適。


─ ─ ─ ─ ─ ─ ─ ─ ─ ─ ─ ─ ─ ─ ─ ─

屏東綠農的家(website)
綠農的家是由屏東環保聯盟輔導成立,為當前台灣土地過度被化學污染與人為搾取尋求可行的替代方案。輔導小農轉型,並協助小農創立產地直購的產銷模式,建立對小農公平的交易制度。

友善環境、無毒管理是我們的宗旨。無毒只是基本人權,生產過程友善環境,交易過程友善農民,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我們堅持:
  1. 生產不能將成本外部化(不用除草劑、化肥、不划木、不在行水區與生態敏感區、不超抽地下水)
  2. 全產品都須經殘毒檢驗合格。
  3. 保證小農可以分配到價值鏈50-75%所得。
─ ─ ─ ─ ─ ─ ─ ─ ─ ─ ─ ─ ─ ─ ─ ─

美濃好食
美濃,一個依靠著月光山懷抱、飲著荖濃溪水,住著勤奮客家人的好地方。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在關心地方農事之餘,也積極開發文創產品與手作好食,在這次彎腰生活節中希望讓大家一起來品味美濃的好食物、體會手作的感動!



─ ─ ─ ─ ─ ─ ─ ─ ─ ─ ─ ─ ─ ─ ─ ─
灣寶
灣寶位於苗栗後龍,每年的西瓜節是許多人夏季的美好記憶。

不過,早期的灣寶土質並不肥沃,砂質地難以含水,只能種植地瓜、花生等作物。偶然間農友發現燒窯的黏土可以改善土質,本地的土質因而獲得改善,才開始有稻米生產。

為了回報土地賜予的豐收,我們開始轉型為無毒方式的耕作,所生產的西瓜與鬆軟香甜的有機地瓜、花生,通過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硝酸鹽檢測,成為許多消費者安心的選擇。

十月秋涼,歡迎你來市集認識我們、喝碗地瓜薑湯,聊聊田事!

─ ─ ─ ─ ─ ─ ─ ─ ─ ─ ─ ─ ─ ─ ─ ─

相思寮
相思寮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在日本時期由於製糖工業的興起,形成蔗工村,在糖業興盛的五六○年代,也曾有過飛黃熱鬧的製糖歲月。而後,在台糖種蔗日益機械化的轉型之後,相思寮農友則專心經營各家戶的農業,種植的作物種類多元豐富,從稻米、花生等糧食作物到高經濟價值的瓜果類皆有。

然而,在2008年由於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進駐計畫,將徵收相思寮農民的住家與農田,使他們的生存權與就業權受到嚴重的剝奪,經過農民的組織與抗爭,目前相思寮大部份的聚落得以保留,農地也以「以地易地」的方式維持農民的生計權利。但是還有少數散戶的居住問題,政府至今仍置之不理,相思寮的迫遷問題並沒有獲得最終的解決。

今天,相思寮農友帶來當季新鮮現採的白蘿蔔與南瓜,與台北的朋友們結緣分享,希望大家能持續關注工業區開發的相關議題,形成更多的社會壓力,轉變現下不合理的排農政策。

─ ─ ─ ─ ─ ─ ─ ─ ─ ─ ─ ─ ─ ─ ─ ─



后里
后里是突起在台中平原上的小台地,北臨大安溪,南邊則有大甲溪為伴,水源豐沛、排水良好,是很適合農業發展的一個小鄉鎮。當地的農產品種類非常多元,除了稻米、蔬菜外,還有芋頭、馬鈴薯、紅蘿蔔等根莖類作物,又由於氣候溫和,亦適宜果樹的栽種。近幾十年來,后里更發展成一個「花卉王國」,現已成為全國第二大花卉產出地。

然而,中科三期的開發卻讓這個農業小鎮面臨無水灌溉、生產環境遭受污染的陰霾。即使面對困境,在地農友們仍堅持農業耕作的心意,非常令人感佩。

本次市集,后里農友們將帶來多樣的農作物,包括花卉、高接梨、紅蘿蔔與馬鈴薯,期盼大家一起來相挺農友認真耕作的心血與反對中科三期不當開發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